首页 > 牙齿贴士 > 口腔保健 > 中山牙科医院:为什么牙医老建议你定期检查口腔?

中山牙科医院:为什么牙医老建议你定期检查口腔?

时间:2021-10-22 10:00:17 阅读人数:792

《新周刊》与口腔医院的调查结果显示,36.2%的受访者认为对牙齿健康的管理“很不重要,做好日常护理就好”,“不太当回事,没觉得有什么口腔问题”,真的是这样吗?在大部分人的观念中,「牙坏了就补」、「补不了就根管治疗」、「再不行就镶牙」,如果你有类似的想法或者没有定期检查口腔的习惯,中山升艺口腔医院建议您务必认真看完这篇文章,这会为你省下一大笔治疗牙齿的费用!

升艺口腔医院

一、为什么要定期检查口腔?

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牙齿健康标准是牙齿清洁、无缺损、无疼痛、无出血、牙龈颜色正常,对照一下自己的口腔,你的牙齿真的健康吗?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,说白了口腔检查就是为了提前预防各类口腔疾病,而口腔检查尤为必要。

口腔是我们进食的渠道,口腔环境非常适合细菌的生长与繁衍,非常容易诱发龋病、牙结石、牙周疾病等。除了牙齿缺损、牙齿疼痛、牙龈红肿等感官明显的牙齿问题外,我们很难确定牙齿是否出现了问题。只有通过定期口腔检查,才能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处理。

二、牙病真的不算病吗

很多人说牙病不算病,痛一阵子就完了,殊不知牙齿不健康会导致全身疾病。首先是更易患癌,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,牙龈疾病是头部肿瘤增加的重要原因,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研究也发现牙齿脱落比率高的人,食道癌发病率增加136%头颈癌增加68%,肺癌增加54%。

其次是影响肠胃,牙周病作为病菌大本营,其中的幽门螺杆菌(Hp)是慢性胃炎、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重要致病因子,且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。另外,还会易致心脑血管疾病。权威报告曾指出,牙周炎患者发生冠心病与中风的几率分别为牙周正常者的1.4倍与2.1倍。

最后,牙齿毛病多的人还易致孕妇早产或低体重儿。一份研究报告显示,患严重牙周病的孕妇发生早产低体重儿的机率是牙周健康孕妇的7.5倍。专家认为牙周病的致病菌,通过血液传播和胎盘感染羊水引发的系统炎症反应,最终造成了早产。

三、各类人群常见的口腔疾病

牙科门诊提示您,有没有蛀牙、牙齿牙龈是否健康、有没有坏掉的牙齿填充物、口腔是否有癌变等异常等经过专业的检查通常能检测得知。但针对不同的人群,常见的口腔疾病也不尽相同。

对于爱喝可乐和吃糖的小朋友来说,最应该担心的当然是龋齿。尤其是6~7岁的小朋友,第一恒磨牙(俗称六龄齿)萌出后,由于其咬合面大、小窝和裂沟深而细小,很容易积存食物残渣,并形成菌斑从而发生龋齿。检查完牙齿后,条件合适的可以做一次窝沟封闭,有效避免龋齿的发生。

对中年人来说,最大的苦恼是牙齿开始松动。堆积的牙结石导致牙龈逐渐萎缩、根面显露,牙齿也开始随之松动。口腔检查过后,也建议进行一次洁牙,牙周刮治去除龈下结石,保持口腔健康。老年人的唾液功能减退导致口腔自洁作用低下,更易患口腔疾病,定期口腔检查可以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处理。

中山口腔医院

由于孕育宝宝的需要,准妈妈体内会发生很多适应性改变,如雌激素和孕酮水平显著升高等。牙龈作为性激素的重要靶器官,很容易受到口腔内的微生物感染,引起出血、增生和肿大,给孕妈妈的营养带来很大的负担。

随着孕期的进行和牙周炎症的加重,还容易导致胎儿的低体重及早产,这些都可以在早期的口腔检查中及时发现并尽早处理,孕妈妈们就可以拥有一个健康的口腔状态,以应对孕期激素带来的不适。

中山小榄二十余年历史的老牌综合性口腔医院,中山升艺口腔医院是一家主营小榄口腔、中山牙科、中山口腔、小榄种植牙、小榄牙齿矫正、中山牙科、牙科门诊、牙科矫正、牙齿修复、种植牙等治疗为一体的口腔医院,经过不断的努力与开拓创新,升艺口腔医院在行业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!